雨鞋的故事(第1页)
雨鞋的故事
绍兴县柯岩街道永红小学三(2)班宋琦
爷爷有一双雨鞋,破得已经不能再穿了,但他至今还保存着。
这双雨鞋,后跟打着补丁,鞋头开了个大口。
鞋面全是一条条裂纹,鞋底磨得光溜溜的,没有一粒齿。
我不解地问爷爷:“一双破雨鞋干嘛还藏起来?”
爷爷笑着,给我讲起了这双雨鞋的故事。
爷爷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钱买鞋穿。
上学去,夏天赤着脚,冬天穿一双用竹箬裹着的草鞋。
有一天,天气特别冷,西北风呼呼地吹,还下着雨夹雪,爷爷照样穿着草鞋到学校去。
要知道,那时的学校,老师是有钱人当的,学生多数也是富人的孩子。
他们根本不知道穷人的苦处,见到爷爷这双湿淋淋的草鞋,不让进教室。
爷爷只好忍着寒冷站在教室外听他们上课。
放学回到家里,爷爷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并要求买一双雨鞋。
父亲答应了,但有个要求,要爷爷拾三箩筐狗粪后才给买。
从此,爷爷每天起早摸黑,一边读书,一边拾狗粪。
不到两个星期,他就拾了满满三箩筐。
父亲很高兴,挑了一担柴去市场上卖掉,换来了一双崭新的大雨鞋。
以后,爷爷穿着这双雨鞋读书去,从小学穿到初中。
破了就补,补了再穿,一直穿了十几年。
实在不能再穿了,爷爷把它洗干净,放到鞋盒里,一直藏到现在。
听了爷爷讲的雨鞋的故事,我想了好多好多,我现在有许多鞋,皮鞋、凉鞋、球鞋等等。
逢年过节,妈妈还要给我添几双别的新鞋。
想起爷爷小时侯的事情,我要对妈妈说:“妈妈,以后不要给我买这么多鞋了。”
请关闭浏览器阅读模式后查看本章节,否则将出现无法翻页或章节内容丢失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