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第1页)
(一二)
正月十五日。
作豆糜。
加油膏其上。
以祠门户
按齐谐记曰。
正月半。
有神降陈氏之宅。
云是蚕室。
若能见祭。
当令蚕桑百倍。
疑非其事。
祭门备之七祠。
今州里风俗。
是一作望日祠门户。
其法先以杨枝插于左右门上。
随杨枝所指。
乃以酒脯饮食及豆粥糕糜插箸而祭之。
续齐谐记曰。
吴县张成夜起。
忽见一妇人立于宅东南角。
举手招成。
成即就之。
谓成曰。
此地是君家蚕室。
我即此地之神。
明年正月半。
宜作白粥。
泛膏于上。
以祭我。
当令君蚕桑百倍。
言讫而去。
遂失所在。
成如言。
为作膏粥。
自此以后。
年年大得蚕。
今世人正月十五日作粥祷之。
加以肉覆其上。
登屋食之。
祝曰。
登高糜。
挟鼠脑。
欲来不来。
待我三蚕老。
是则为蚕逐鼠矣。
与齐记相似。
又覆肉。
亦是覆膏之理。
石虎邺中记。
正月十五日有登高之会。
则登高又非今世而然者也
请关闭浏览器阅读模式后查看本章节,否则将出现无法翻页或章节内容丢失等现象。